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女性主義

女性主義是一種意識形態嗎?

2 則留言:

明傑 提到...

什麼是意識形態?我認為它是「人對某件事物的一種看法、理念或是意見」,然而這裡指的人是『一群人』對事物擁有類似的想法稱為意識形態,抑或『單獨個人』的意見看法就可稱為意識形態呢?

一般來說,媒體常為政府或社會結構的上層團體所用,政府及上層階級透過媒體,把意識形態當成一種社會再造的工具。而受到主流意識形態所壓迫的女性主義,雖然處於相對弱勢的一方,但仍是一群人對於女性意識擁有類似的看法或意見,所以我認為女性主義當然是一種意識形態。

提出問題:
1、如果只是單獨個人對於某些事件有著與人不同的想法或看法,我們會稱它是一種意識形態嗎?

菜包 提到...

ideology 意識型態
1.作為社會活動或政治活動的基礎或指導的一切思想體系
2.較狹義指證明一群體統治另一群體合理或合法的一切思想體系

根據明傑提到的問題,只是單獨個人對於某些事件有著與人不同的想法或看法,我們會稱它是一種意識形態嗎?

我有以下想法
個人/主體對於某件事情有不同想法或與他人有不同意見,相較於社會結構下,每一個人都是被受統治的個人/客體,所以可以說這想法是種在社會結構主體下(被受灌輸)的一種意識型態,因為你不知道你的想法是不是屬於某一種群體的,因為我們是在這社會結構底下生存的,所以我認為這想法或看法的確是種意識型態.

小小拙見 報告完畢